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分析
2015年上半年信阳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时间:2015-07-28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努力统计中...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之举,各项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各项积极因素不断累计,多个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5.30亿元,同比增长18.0%(不含直管县,下同),高于全省增速2.3个百分点,排第八位,但我市投资增速年内呈现小幅度回落的态势,分别比一季度、1-5月回落1.60.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2.93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3.0%,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比1-5月增加1.5个百分点。受供求关系和全国房地产形势的影响,2014年起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现持续回落态势,随着一系列楼市政策效应显现,我市房地产开发市场下行趋势得到遏制,现在平稳增长。

(二)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占比上升。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301.44亿元,增长31.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一位,增速分别比一季度、1-5月回落13.22.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1%,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中,采矿业投资0.69亿元,下降12.2%,同比减少17.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288.27亿元,增长31.8%,同比下降14.5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2.48亿元,增长28.3%,同比增加50.2个百分点。

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191.62亿元,增长24.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3.6%,同比减少3.5个百分点。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中,电子信息投资35.43亿元,增长14.5%;装备制造业投资37.32亿元,增长56.5%;食品产业投资71.59亿元,增长19.5%;现代家居产业投资18.12亿元,增长56.4%;服装服饰投资29.16亿元,增长5.7%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29.39亿元,同比增长28.4%,占投资的比重4.1%;第二产业投资301.44亿元,同比增长31.5%,占投资的比重42.1%;第三产业投资384.47亿元,同比增长8.7%,占投资的比重为53.7%。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占比下降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则降低4.7个百分点。

(四)亿元以上项目保持较快增长,比重增大。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38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占全市项目个数的比重达53.7%,比去年同期减少3.1个百分点;上半年,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490.63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市项目完成投资比重达78.8%,比重比去年同期减少2.4个百分点。

(五)产业集聚区投资继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372.24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省集聚区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2.0%。上半年,全市产业集聚区投资中工业投资完成259.29亿元,同比增长21.5%,占产业集聚区投资的比重为69.7%,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6.0%,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

(六)民间投资增长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626.34亿元,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87.6%,全市民间投资增长较快。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投资277.942亿元,增长36.8%,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44.4%;房地产业投资204.12亿元,增长1.8%,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2.6%

二、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仍显薄弱

()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增长乏力,项目投资规模缩减。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作为投资的先行指标,反映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潜力及项目储备情况。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21.31亿元,同比下降33.5%,不仅远低于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8%的增速,也低于全市完成投资18.0%的增速。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180个,同比减少70个。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的下降,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高技术产业投资总量偏小,工业投资结构有待优化。去年以来,工业投资受产能过剩、企业用工和融资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增长较去年同期放缓。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01.44亿元,增长31.5%,增速居全省各省辖市第一。但从工业内部行业结构来看,资源类、产能过剩和低水平加工的传统产业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上半年,制造业完成投资288.27亿元,占工业投资的9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35.43亿元,同比增长14.5%;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29.94亿元,增长31.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51.15亿元,增长29.9%,比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低1.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仅为17.0%,比重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总量偏小说明投入不足,占比下降说明发展速度低于其他行业,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未能充分发挥主导带动作用,影响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回落。上半年,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84.47亿元,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0.5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回落主要是因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回落所致。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77.89亿元,下降1.2%,同比回落15.0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36.7%回落至28.1%;城市基础设施由18.1%回落至-16.3%,回落34.4个百分点。

(四)外资吸纳能力严重不足,民间投资领域较为集中。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仅为0.47亿元,全市民间投资626.36亿元。从民间投资的投向结构看,工业和房地产业是主要投资选择,分别占到民间投资的45.9%32.6%,合计占到民间投资的78.5%,而对金融保险、科技、居民服务、卫生医疗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投资涉及较少,民间投资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

(五)亿元以上项目支撑不足,项目带动作用仍需加力。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完成投资490.63亿元,增长15.8%,低于全部投资2.2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比重为68.6%,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3个,同比减少52个,完成投资81.69亿元,下降41.1%,大项目跟进缓慢必将直接影响我市投资发展后劲。

三、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的建议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但当前保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持续回升的基础仍显脆弱,困难和压力依然较大,需要全市上下和各部门齐心协力,要全面、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清醒研判发展趋势,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认真谋划信阳当前和未来发展,积极主动、科学应对,下大力气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努力保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开工建设的推进力度。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抓开工、抓在建、抓投产、抓达产,确保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抓房地产,重点抓消费、去库存,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抓困难行业和企业。发挥好政府的引导、服务、支持作用,强化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个对接,对困难企业的支持要务求实效。抓招商。注重招商实效,加强对县一级招商引资的培训和服务,切实提升其招商引资能力和服务水平。抓资金保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重点解决小微企业、三农融资贷款难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区投资工作的督导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得益于市政府强力推进县域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较快增长和重大项目的加快带动,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县投资工作的督导、形势调研与预警监测,及时掌握全市投资动态和影响因素,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坚决防止个别县区出现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或断崖式下滑,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平稳增长。

三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根据当前信阳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特点,确定投资重点,促进投资结构调整。在投资结构调整上,要巩固提高第一产业、优化升级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对于第二产业,要牢固树立工业是牵动发展全局的思想,在现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重点投入、重点培养,大力加强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对于第三产业,要加大投资扶持力度,促进信阳服务业水平的提高,同时应尽快培育信阳第三产业新的投资增长点,要逐步把投资重点从目前的基础设施类投资和房地产类投资,向金融保险证券、现代物流、科技教育卫生、餐饮旅游、文化服务等现代化新型服务行业转移。
    四是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度。首先要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资金对信阳的支持,同时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加强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其次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切实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费、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变民间存量资本为现实投入,让民间投资真正活跃起来。三要建立完善的经济法律规章,创造有利于鼓励投资的政策法律环境;要灵活运用财政和金融政策工具,保持宏观经济的基本稳定,增强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四要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开辟多种多样的融资渠道,增强民间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效益。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