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信阳局“四举措”推进能源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18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为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基础,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信阳局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能源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开展能源统计专业人员业务线上培训工作,一方面通过钉钉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进行2023年能源统计基层报表数据处理业务的系统化学习;另一方面对统计报表中的重、难点指标、注意事项等进行梳理,制成PPT或撰写成文下发给基层统计人员学习,使基层统计人员真正做到指标理解“透”,数据来源“清”,计算方法“明”。

二是抓重点强指导,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对重点新入库企业,信阳局能源和生态科一家不漏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深入企业内部,现场查看企业工艺流程,对企业需上报报表、查询回复、易漏报项等内容,采用“一问一答”式,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有效解决新入库项目统计人员业务生疏问题,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严把初审关口,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在月报的上报、查询阶段,充分利用QQ工作群、电话等方式,积极沟通,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统计人员,如报表中各指标间的联审关系、易混淆易漏报项等问题,均得到及时反馈与解决,实时做到“随查随审随改”,力促各级统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四是及时监测分析,做好“警卫员”工作。面对“双碳”新形势,每月及时预警研判。对辖区内重点县区、重点行业以及重点企业用能情况及时进行监测,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节能分析,对可能出现的趋势性问题及时做好汇报工作,当好“警卫员”,通过统计监测为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