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查调查
家国两情难舍 人普一路有你
时间:2021-04-28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信阳市统计局 点击:努力统计中...

--记平桥区平西街道办事处普查指导员王桂红

她,是一名参加过经济普查、人口普查,次次大型普查不落下的街道办“资深”普查员;她是一个3岁孩子心中可爱的母亲;她是孜孜以求奉献在普查一线岗位上的普通普查员;她是有着3年党龄的年轻党员;她还是同事们心中合格的统计站长。她就是信阳市平桥区平西街道办事处统计站站长王桂红。

社区情况复杂怎么办?认真!

平西办事处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人员情况复杂,外出人员多,外来人员也多。王桂红介绍说,和四经普相比,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随着城镇的发展,外来人口增加了,居民情况变复杂了;二是搬迁户多,返迁户也多,地址变了,人不好找了。王桂红是多年的老统计了,工作上有股特别的认真劲。30出头的她,就是凭着这种认真、较真的性格,出色的完成了人口普查的试点工作。

人口情况复杂怎么办?一户一户、一人一人的摸排,她就是一个“活地图”。“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经常可见她身穿蓝马甲,肩背普查包,手持PAD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白天没人,那就晚上去,一个一个的电话联系;一次找不到,那就多找几次,想尽办法,出尽点子,在小区张贴公示公告、贴温馨提示,创造了“平西经验”在全区推广。前期她带领318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深入辖区,绘制普查小区地图,在调查摸底期间就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打下了基础。

“终于”,多日的连轴转,在11月3日晚,王桂红体力不支,和同事们在正式登记入户的夜晚晕倒在马路上,同事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平桥区人民医院,在医院强制休息了2天的她,一心惦记着普查,要求出院,她说“这是10年一次的普查,我们辖区情况复杂,我不放心。全市的试点在我们办事处,现在正式登记了,我们就更不能搞砸了。”这就是我们基层普查员的负责任、有担当的家国情怀。

群众不配合怎么办?交心!

“小王,我马上要出门,到外地孩子那儿去,就不要给我老两口登记了”,有个阿姨时如是说。王桂红说“那不行,阿姨,你和叔叔现在还在我们平西,况且你们的户口还在咱辖区的,如实填报,那都是咱俩的责任”。

“这是国家安排的普查,国家是要搞准数、掌握数的,我的任务就是按要求做好。”跟随一起调查的普查员知道,这是年轻的小王站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我们这些专门搞统计的人,第一次见到她时,说的最质朴、最实在,也是最感人、最有深情的一句话。没有大话、虚话,就是“国家安排的”,“我的任务就是做好”。这也是一名参加过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大型普查不落下的办事处“资深”的老普查员的情真意切的心里话,普查情。这就是一个最基层的普查员朴实的普查情怀,一个最基层的普查员的家国情怀!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