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六措施”助力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3-05-11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统计局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发挥统计职能优势,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助力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为不断增强抓好数据质量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风险意识,市统计局始终将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重要抓手,利用局全体会、干部职工业务培训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之机,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让统计法律法规深入干部职工人心,提高了统计基础工作的综合水平,形成统计人员依法重统计的良好局面,为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持续开展统计业务培训。2023年以来,我局已开展多期统计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大大提高了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及镇(街道)、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及2023年申报执法证资格考试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及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统计执法规范化流程、法律文书使用、各专业指标检查方法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与知识水平。

三是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局领导不定期带队到部分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以现场走访、座谈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销售人员、统计人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询问企业在报表填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在现场进行指导。同时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进行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违法违纪责任处罚方面的法律宣传,真实做到了数据质量检查与送法上门相结合,并向企业管理人员发放营商环境宣传材料,介绍信阳市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等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内容,切实有效地推动企业发展。

四是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市统计局将按月派出核实工作组至县区开展“四上”企业及项目入库市级现场核实,全面核对企业申报数据。对核查中不达标的企业(项目)指出错误或不足之处,对企业进行相关业务指导。同时,密切关注监测重点“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趋势,加大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力度,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新状况、新特点、新趋势,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确的统计信息。

五是纵深推进统计执法监督。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促进优化统计政治生态。坚持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必修课程,持续推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法。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统计执法工作的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六是努力营造统计宣传氛围。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线,利用宪法宣传日、统计开放日、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日等时间节点,到社区、分包路段,拉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赠送宣传品等,多渠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加深基层干群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利用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各专业工作群等对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范围。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