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三字诀”做好6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
时间:2023-05-08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孩子生育、养育、教育支持措施,了解群众在婴幼儿照护方面的现状和困难以及政策期盼。根据局相关部署和要求,市统计局迅速行动、统筹推进,三字诀做好6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

字为先,厘清脉络,提升调研效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市统计局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此次专项调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扎实做好6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情况调研。二是加强调研方案研讨,做好因类施策。为了保证本次调研顺利进行,市统计局理顺工作机制,确定调研对象范围,确保样本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综合考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及城乡属性等因素,精心选定20个街乡参与调研。

字为要,深入调研,保证数据质量。一是加强调研走访力度,及时掌握调研情况,实地了解调研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加强对调研人员的业务指导;二是广泛动员各街乡以现场访谈的方式填写问卷,针对调研对象不理解不清楚的问题实地解答,现场把控问卷质量,保证了问卷的真实性、有效性;三是及时总结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调研对象提出的诉求,做好记录,加强各调研小组之间的交流,丰富调研内容。

字为重,强化分析,做好决策参考。一是发挥统计优势,助推优化完善婴幼儿照护配套支持措施。根据最终收集的问卷样本,分析调研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婴幼儿照护情况、入托意愿及需求等内容,撰写有数据、有观点、问题准、建议实的调研报告;二是做好归纳总结,推进调研提质增效。调研小组根据本次调研工作,梳理痛点难点,归纳总结经验,进一步为党政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