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
时间:2022-09-07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法规科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提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成效,夯实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豫统办文〔2022〕11号)文件要求,市统计局于近日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工作组建了由分管领导带队,法规和各专业、各岗位统计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抽取了131家企业作为执法检查对象,涵盖工业,固投,批零,服务业,能源,劳动工资,建筑业,研发,房地产等领域。

执法检查中,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企业公章、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以及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税务资料、营业收入明细账、销售记录台账等,并对企业是否规范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是否虚报、瞒报、漏报、迟报统计数据,是否独立上报统计数据等情况进行了核查。同时,工作人员坚持“送法进企业”,积极主动向检查对象宣传《统计法》等法律法规,阐释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统计失信的危害后果,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达到统计执法与统计普法同步的效果。

本次检查,做到了统计执法和统计普法宣教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统计法治意识,对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统计数据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对发现存在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等问题的企业作出严肃处理,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