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信阳市统计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警制度》
时间:2023-10-19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局党组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社会稳定风险,推进平安单位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统计系统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信阳“两个更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及时分析统计领域社会稳定形势,了解掌握社会稳定规律特点,组织开展社会稳定形势矛盾纠纷预警工作,研究处置重大疑难问题和突发事件,加强工作指导督查,对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及重大问题进行分析,及时预警,提出工作要求。

   三、名词解释

   1、本办法所称重大事项是指涉及统计系统较大范围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改革举措、重点项目建设及重大活动等。

   2、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是指对重大事项可能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超前预测、超前评估、超前化解的行为。

  四、职责分工

   1、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的责任主体,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原则确定,分别为重大事项对应的决策提出科室(单位)、政策出台贯彻实施科室(单位)等。

   2、局党组行政决策的重大事项,由牵头科室、单位负责。涉及多科室,责任主体难以界定的,由局党组行政指定。

   3、局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对评估化解工作进行指导、协调。

  五、评估范围及标准内容

   1、评估范围:统计系统主要评估以下重大事项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

  (1)涉及统计方面的重大事项,包括统计数据、统计调查事项等。

  (2)涉及机构和人事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包括机构改革、基层组织建设、人员分流、劳动工资待遇等。

  (3)涉及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方面的重大事项,包括舆情监控、政策贯彻调整等。

  (4)涉及人员多、敏感性强,可能对社会稳定产生影响的重大活动。

  (5)其他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事项。

  2、评估标准内容:

  (1)合法性方面。主要评测: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否具有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依据;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相抵触。

  (2)合理性方面。主要评测: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否做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有机统一;是否以人为本,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

  (3)程序性方面。主要评测:是否经过严谨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是否经过专业的、严格的决策审批程序。

  (4)稳定性方面。主要评测:能否引发其他群众攀比或不满情绪;是否存在潜在不安定因素,可能引发越级访、集体访或群体性事件等;化解措施是否完善,能否彻底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5)有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其他方面。

  六、工作程序

  评估化解责任主体按照以下程序评估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1、确定评估事项。凡涉及本制度第五条第1款规定内容之一的,应确定为评估事项。

   2、分析预测。对评估事项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逐项进行科学分析预测。

   3、编制报告。编制有情况、有分析、有化解措施、有应急处置预案的全面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报告。

  4、报送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报告作为审批要件之一,报送局党组行政会议审查。存在社会稳定风险且化解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应暂缓实施或暂不实施。

  5、跟进化解。跟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妥善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统计系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报告经审查同意实施后,应报送局办公室存档,然后由局办公室抄送市处理突出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办以及维稳、信访部门备案。

  七、考核与责任追究

   1、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工作情况,列入对各科室、单位的维稳、信访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2、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应评估而未评估或在评估过程中弄虚作假、社会稳定风险化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分管领导、有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八、其他

   1、应参照本制度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2、本制度由信阳市统计局负责解释。

   3、本制度从印发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