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
信阳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1来源:未知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 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真实统计、优质服务、敬业奉献”的总体定位,以打造透明高效、服务群众、安全规范的综合性信息平台为目标,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一年来,全局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17条,其中微信公开信息 299 条,微博公开信息124条,通过政府网站、信阳统计信息网站公开194 条,受理社会各界人士电话、传真、咨询400余人次。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重点领域公开。2021年,通过政府网站、信阳统计外网公开信息194条,大力推行市统计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统计局行政职权运行图情况。按照规范要求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2020年度财决算和2021年财政预算情况。

   (二)围绕政务公开要点公开。制定《市统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及时公布统计制度改革、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动态。一是紧扣重点业务的重点公开。以深化“三公”统计改革、统计管理条例、例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解读、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重点统计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让社会群众进一步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紧扣经济运行走势、统计改革等重点任务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解读,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积极解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拓展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信阳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注重运用图标图解、视频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方位解读方式,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加大新媒体利用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形成持续有效的宣传引导氛围,扩大解读传播力。

(四)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手段不断优化。精心编印了《出彩信阳》《数绘信阳-2021》两项服务资料各1600册,连续第15年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出彩信阳》采用彩色活页形式,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市“四大班子”领导和“两会”代表委员宏观上了解“十三五”时期全市及县域发展成就和方位提供便捷统计服务。《数绘信阳-2021》分“十三五”回眸、2020年发展、宏观数据库和统计知识四个篇章,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以来信阳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多角度监测分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展望“十四五”发展前景,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决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五)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局共接到网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3件,同意答复13件,没有依申请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全年为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现场咨询的部门、企业、个人提供统计服务400余次,全年严格按照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进行无偿服务,热情、周到、及时高效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gk 001_副本.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gongki 2 001_副本.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gongkai000_副本.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2021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和更好服务群众仍存在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程度不足,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以数据类为主,决策类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不足。二是政策文件解读还需要加强,解读方式单一。接下来,我们将在2022年中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提高重视,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的学习,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内容,提高时效性。二是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多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加大解读力度,丰富解读方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