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
信阳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31来源:信阳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点击:努力统计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 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真实统计、优质服务、敬业奉献”的总体定位,以打造透明高效、服务群众、安全规范的综合性信息平台为目标,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一年来,全局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条,其中微信公开信息201条,微博公开信息130条,通过政府网站、信阳统计信息网站公开184条,受理社会各界人士电话、传真、咨询400余人次。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重点领域公开。2020年,通过政府网站、信阳统计外网公开信息184条,大力推行市统计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统计局行政职权运行图情况。按照规范要求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2019年度财和政预算情况等内容。

   (二)围绕政务公开要点公开。制定《市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实施方案》,及时公布统计制度改革、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动态。一是紧扣重点业务的重点公开。以深化“三公”统计改革、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重点统计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阳市统计系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系统整理县区局违法风险点,持续推进全市统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在7月底和8月初召开的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再次传达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我省《实施意见》等内容。同时,以信阳市统计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给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发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统计工作决策部署。

   (四)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手段不断优化。2020年,我们在定期向社会、政府公开《信阳统计年鉴》、《信阳统计》、《信阳经济》以及各种普查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优化资料的内容和指标,通过漫画、图标等形式进一步提了统计资料的实用性和易读性。全年,印发1本《信阳统计年鉴》、印发月报资料2200册、《信阳统计》62 期。每月整理信阳市与周边九个地市主要经济指标对比数据,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全方位满足社会对统计的需求。

   (五)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局共接到网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同意答复1件,没有依申请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全年为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现场咨询的部门、企业、个人提供统计服务400余次,全年严格按照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进行无偿服务,热情、周到、及时高效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六)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开展,我局组织2名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开展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全面系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掌握政务公开要求、标准。召开全局政务公开会议,传达学习内容,通过微信群和QQ群交流学习新旧《条例》知识点 ,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2020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44.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2020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和更好服务群众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质量不高;二是政策解读跟进不及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强化《条例》学习,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充实公开内容,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推进“五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全过程,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公开上级文件政策解读,做好本级文件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分发挥新媒体背景下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通过信阳统计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的官方消息,彰显其社会效应,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率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清晰明确。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在每月局长办公会上定期听取相关汇报,及时掌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将局办公室确定为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工作。二是专门设立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每天定期浏览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收取查看电子邮件,及时受理和回复信息申请。同时局分管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强化制度保障依法依规公开。市统局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完善了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全方位规定了信息发布流程及期限和要求,按照法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统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发布了信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申述程序等进行了适时调整与完善,且做到及时更新。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按照“信息制作—审核—领导签发—上传平台”的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规范可靠。

以公开为原则高效优质服务。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了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透明度和服务意识。对通过统计信息网、信函、传真以及当面申请等方式收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接到依申请公开请求后认真做好登记,并对内容进行分析、梳理,根据申请人的要求给予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部分涉及保密、或者不宜公开的信息,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不属于市统计局职权范围内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能够确定公开机关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该机关的名称、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确保申请人满意。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