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分析
信阳市2015年七月份物价运行分析
时间:2015-08-31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努力统计中...

七月份,信阳市物价运行态势整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了0.4%,同比上涨了2.0%,前七个月累计上涨1.7%。据测算,在累计上涨1.7%的涨幅中,后翘因素影响总指数累计上涨了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仅为0.3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七类价格分别上涨了3.8%0.4%3.9%0.1%1.3%2.4%0.7%;交通通信类价格较去年同月下降了1.1%

从环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二涨二降四平”的态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了0.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1%;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和居住四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明显

七月份,受季节和高温天气等影响,较以往月份形成了多个价格上涨的热点,猪肉、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了7.3%0.9%7.9%,共同影响总指数上涨了0.45个百分点,成为推动七月份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

1.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受生猪出栏量下降,收购价上涨影响,七月份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大部分县区猪肉价格从上月底的22-24/千克涨至本月底的26-28/千克。与猪肉相关的畜肉副产品价格也有明显上涨,例如:排骨价格从30/千克涨至33/千克,猪肝价格从8/千克涨至10/千克。

2.鸡蛋价格止跌回暖。7月中旬以来,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养鸡场生产成本增加,蛋鸡产蛋率出现下降,加上前期鸡蛋价格持续低迷,市场存蛋量较少,鸡蛋供应略微吃紧,价格开始回暖。目前,部分县区鸡蛋价格再次回升至8/千克以上。

3.鲜菜价格上涨明显。近期,信阳市高温天持续不断,蔬菜生产能力减弱,流通成本增加,加上四季豆、黄瓜、青椒等蔬菜开始逐渐罢季,各类蔬菜价格上涨明显。7月份,鲜菜价格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了7.9%5.6%,共同影响总指数上涨了0.23个百分点。

4.鲜瓜果价格持续下降。目前,信阳市水果市场供应充足,西瓜、苹果、梨、葡萄等本地水果大量上市,哈密瓜、香蕉、提子等外地水果也正处销售旺季,鲜瓜果价格整体下降3.9%,影响总指数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微涨

七月份,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1%。主要是暑假期间出外旅游人数增多,带动了旅行社收费的上涨。如海南双飞五日游价格从3280/位回升至3480/位。

三、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微降。

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下降0.1%。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以金饰品为主的首饰价格下降了1.8%,影响总指数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当前不同品牌千足金价格维持在280-310/克之间,较6月份价格下降了1020元。

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1%7822日,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了汽柴油价格,7月份汽、柴油均价较6月份分别下降了2.3%2.8%,共同影响总指数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四、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

 7月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了0.3%。主要是受猪肉价格上涨刺激,产品畜价格上涨了6.3%,例如:15kg左右的仔猪价格从360/头涨至420/头。此外,受柴油价格下调影响,农用机油价格下降了1.6%

随着上年后翘影响逐渐减弱,预计,八月份物价总水平仍呈平稳态势运行。



版权所有:信阳统计信息网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12011492号  公安部备案号:41150002000641  网站标识码:4115000020
联系电话:0376-6366941 联系部门:信阳市统计局综合科
浏览: